抽血可初筛胃癌

2015年10月19日06:30  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受访专家/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  李兆申教授

 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 何兴祥

  文/羊城晚报记者 陈辉 通讯员 潘英媛

  很多人都不知道,中国是胃癌大国,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,死亡35万例,新发及死亡病例都约占世界的40%。胃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0%以上,但很多病人 在早期时很难觉察,等有明显症状或到医院检查时,往往已经是胃肿瘤晚期了。早期发现胃癌是否意味着人人都去做胃镜?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李兆申 教授指出,人人都去做胃镜既不科学,在中国也不现实,建议可以通过抽血的方法进行初筛,初筛发现异常的人群再做胃镜。

  Step1:

  40岁以上人群

  应做胃癌初筛

  李兆申教授介绍说,我国目前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10%,远低于日本的70%、韩国的50%,主要原因是缺乏早期胃癌的筛查手段及机制。以往,我国主要 通过胃镜发现胃癌,但胃镜检查患者耐受性较差、费用高,不适合于大面积的人群普查,很多患者都是出现了明显不适,不得已才去做胃镜,这时发现的胃癌95% 已处于中晚期,病人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并且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。

  目前,血清学初筛结合内镜诊治发现早期胃癌已在不少国家广泛开展。 据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何兴祥介绍,该院消化科已引进了血清胃功能检测技术用于早期胃癌筛查。在做这项筛查时,受检人只要抽2ml的静脉血,通过 检测就能“发现”胃黏膜病变风险。抽血检查微创、安全、经济、便捷,适用于人群普查,对于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很有意义。

  哪些人应该进 行胃癌初筛?何兴祥提醒说,胃癌高危因素包括:年龄超过40岁,有胃癌家族史,来自胃癌高发区,有慢性萎缩性胃炎、胃息肉等胃癌前疾病,有胃黏膜肠上皮化 生、不典型增生或上皮内瘤变等胃癌前病变史,幽门螺旋杆菌感染,高盐饮食、吸烟饮酒等。他建议,有以上高危因素的人群每年接受一次血清胃功能检查。

  Step2:

  初筛异常应做胃镜

  何兴祥介绍说,早期胃癌患者大多数都没有特殊症状,但如果进行血清胃功能检查,指标往往提示异常。对于血清胃功能检查异常的患者建议进一步做精细胃镜检查,即对可疑部位进行放大内镜、染色内镜等更精细的检查,并进行病理检查,以提高早期胃癌的检查率。

  Step3:

  及早检查,同时可治疗

  李兆申教授介绍说,对于早期胃癌,医生在胃镜检查发现时,甚至可以进行胃镜下早癌病灶的完整切除,而不需要外科开腹手术,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、也大大节约了医疗费用,且5年生存率超过90%。

  如果胃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,则需要接受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治疗,且5年生存率仍低于30%。

文章关键词: 抽血胃癌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